二寶已經連續咳嗽了幾天,一開始以為他是感冒,讓他留在家裡休息,但是沒發燒也沒流鼻涕,咳嗽也沒有痰,白天咳得也不嚴重,休息一天後又讓他去上學。

星期一晚上給他喝了薑汁,但似乎沒有什麼用,晚上睡覺時咳得厲害,於是出去買了止咳藥,但回來時他已經睡著了,第二天(星期二)白天出門前給他吃了藥,去接他時發現他還是在咳,止咳藥效果不大,但還是讓他繼續吃。晚上他到學校參加表演,咳嗽情況並沒有改善,回來後決定讓他在家裡休息一天。

星期三白天給他喝更濃的薑汁,可憐的小孩喝得十分痛苦,給他加了一些柳丁汁。止咳藥已經吃了兩天,但是顯然效果不是很理想。我開始懷疑他是不是細菌感染,得了支氣管炎,但是他既沒有發燒,也沒有流鼻涕,咳時也沒有痰,精神也很好,一點不像細菌感染的樣子,因此不敢讓他吃抗生素。但是他咳得實在太厲害了,讓我有點束手無策,心裡也一直在爭扎要不要帶他去看醫生。

這時我開始往對灰塵過敏的方向想,首先是吸地板,盡量減少室內的灰塵。到了晚上睡前,他卻咳得更厲害了。這時河東獅突然問我家裡還有沒有抗組織胺的藥(一種抗過敏的藥)?是啊,怎麼沒有想到,我到芝加哥時,曾經有過敏現象,流鼻涕和打噴嚏得很嚴重,因此到藥局買了一些成藥,比較嚴重的時候,就吃個一顆減輕一下症狀。

看好了劑量,給二寶吃了一顆,沒有多久他就睡著了,晚上去觀察了幾次,呼吸不是太順暢,但還算正常。今天起床後,一整天都好好的,連咳一聲都沒有,那個藥竟然是像仙丹一樣。其實那藥只是藥房的成藥,誰都可以買,不必醫師開處方的。我在想如果沒有想到給他吃抗組織胺,他還不知道要受罪多久。

只要懂得對症下藥,不必仙丹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