雖然知道歐歐國家之間都存在著差異,但一直覺得比利時人和荷蘭人之間沒甚麼不同,不同的地方大概就是比利時人比較會笑而已,而荷蘭人比較嚴肅;比利時人對自家的食物自豪,而荷蘭人的飲食很容易被鄰近國家所朝笑;還有就是比利時人比較「笨」,而荷蘭人比較「小氣」。要不然為什麼各付各的要說成 Go Dutch。

每一次荷蘭有甚麼新的立法,比利時人通常都會跟進,好比說同性戀結婚等等。不過這一次,我是被荷蘭人的移民法給嚇到了。

長期以來,荷蘭一直都對外宣傳荷蘭人雖然母語是荷語,但是大家都會說英文,也因此大家都對荷蘭人留下說英文的印象。提到旅遊,大家不會放過荷蘭,因為那裡有鬱金香和風車,還有人們對觀光客很友善,且大家都會說英語。

不過,如果以為因為荷蘭人都會說英語,所以對於移民也會有所通融那麼你就大錯特錯了。不管你是哪個國家的人,即使你有家人是荷蘭人也好,甚至你曾經當過荷蘭人也好,你想搬到荷蘭去,可以,請先通過語言文化的考試。那麼來自哪些國家的人須要考試呢?很抱歉,管你是哪一個星球的人,都請先通過考試。

話說,前幾天因為有同事離職,所以我們晚上出去聚餐替同事餞行。坐在我旁邊的女孩她正是個......歸化為比利時人的荷蘭人。以前我一直不懂,歐洲人幹嘛搞歸化這種事呀!但是,沒辦法,你不歸化為比利時人,在這裡很不好找工作,這事我之前也碰過。

於是我問了那女孩子,聽說即使雙方結婚了,但要移民到荷蘭,還是要通過考試。那女孩點了點頭說,沒錯。天哪!我聽到的消息是真的。當場有嚇到。後來女孩又說,像她因為已經歸化為比利時人了,所以即使是她想搬回去荷蘭,她也要參加這種考試。這是甚麼邏輯呀,荷語是她的母語耶,再說比利時人也是說荷語的好不好。更誇張的是,她的父母雖然退休前替荷蘭的政府工作,但是因為他們已經搬到比利時了,所以即使是前公務員的身分,要搬回荷蘭,也要通過考試。

荷蘭人,你真是夠狠的。

曼妲拉 / Xuite日誌 / 回應(16) / 引用(0) / 好文轉寄
沒有上一則|日誌首頁|沒有下一則
回應